杰良的人生记录

个人日志。有兴趣可以看看我的其他主页:
* https://www.yuque.com/liaojieliang
* https://blog.csdn.net/engrossment
* https://www.douban.com/people/engrossment/

© 杰良的人生记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

2018-3-1 - 2 月月度总结

这个月里书籍阅读时间少了很多,计划中的《重新定义团队》、《超越智商》都是读了一半左右。月底开始了《指数基金投资指南》和《流畅的 Python》的阅读。这四本书也是作为 3 月份的阅读目标。不过最后一本《流畅的 Python》是技术类,需要理解吸收的内容非常多,而且难度不低,预计需要 3 个月的时间阅读学习完。

《重新定义团队》这本书,由谷歌的首席人才官写成,讲得也是谷歌的人员管理理念,包括很多很具体的实践方法。从书名可能容易误解到书中会有讲团队协作的内容,但目前还没阅读到这方面。本书原名为《Work Rules!Insights from Inside Google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You Live and Lead》,同样不是很直观的名字。不过关键是内容。从书中看到很多理念,进一步思考,并联系我遇到的情况,我们公司的情况。慢慢也会形成自己的理念,影响自己的想法。前阵子给荣哥发的邮件里讨论人力资源、研发部内部协作问题中也有所体现。

《超越智商》作者是斯坦诺维奇,很著名的心理学学者。我开始读这本书就隐隐感到其表述风格和先前看过的《这才是心理学》十分神似,后者的作者名已经忘记,但去一查,果然是同一个作者。表述风格真的很有特点,十分理性、充满辩论气息。

春节后回来上班,就来了个重感冒。鼻子难受得要命。不过也没有请假休息,一方面是工作的进度还要赶,一方面是,用我老婆的话来说就是“月底了,请假不单扣工资,300 的全勤奖也没了咯”。为了 300 我也是挺拼的。哈哈。所以也在花时间学习指数基金的投资,争取尽早实现使用自己的存量资金每月收益超过工作收入的目标。

春节回到家里,老婆依然还是不能很好融入我们大家庭。是性格原因吧,老婆不是那种“自来熟”的性格,在我面前也毫不保留自己的内心想法。所以我会有“没有融入”的感觉。实际上,我自己又有多“融入”呢?只是我在家里待得很心安理得罢了。对家人的关心、与家人的互动,我都没做得很好。

工作总结:

1、低估了 SINOYUE 项目中双核采集程序的复杂程度,一开始采用了自顶向下的方法发布里程碑版本。现在看来,更好的办法是先基于现有双核程序修改,完成核心功能后再整合到里程碑版本中。

2、SINOYUE 这个项目考验了我的软件系统架构设计能力,也考验了我的项目组织开发能力。

2018-3-1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