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良的人生记录

个人日志。有兴趣可以看看我的其他主页:
* https://www.yuque.com/liaojieliang
* https://blog.csdn.net/engrossment
* https://www.douban.com/people/engrossment/

© 杰良的人生记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学着听歌

   对,这次探讨的是听歌,歌——SONG,而不是MUSIC。思考这个问题时,我又想起了那次与一位朋友争论应该怎样长跑。朋友认为长跑应该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,忘记痛苦。而我认为,长跑应该集中意志力对抗身体的疲惫。意识到自己迈过的每一步,享受那战胜自身的乐趣、成就感。好了,说听歌。我发现,我很多的朋友听歌都是把它作为背景音乐的,没有刻意、集中精神去感受歌曲的美妙。他们通常觉得一支歌好听,却不知道是为什么好听,自己喜欢这支歌的什么地方。好吧,说这么多,无非是未来引出我对听歌的看法,我的听歌原则:细致地听,挖掘自己喜欢的亮点。

   细化来说,我大致会从三个方面去听。一、纯感情推测。也就是一开始听的时候,感受它的旋律、它的曲调、歌者的唱腔。试着感受这支歌想要表达的感情。二、听歌词的故事。优秀的歌曲都是浑然一体的,包括伴奏、歌词、歌者的演绎。歌词跟诗歌有点像,可以读出很多的东西来。不过,现在流行歌的歌词写得都不怎么好。三、从歌曲联想到自己。与歌曲、歌者产生共鸣,总是能够让自己感慨良多,很多思绪涌上心头。

   下面分享我听了朋友推荐的几首歌的感受。

①《谢谢爱》 歌手:Garden Sister 专辑:《花样少年少女》 电视原声带 作曲:杨子朴(venk) 作词:蓝小邪。明朗的声音唱着满满的幸福感。一开始,以为是那种花痴式的幸福感。当细听时,特别是听那歌词,会发现原来不是。里面有很多从爱情里学来的东西、感悟。我本来就是一个理性派,而这首歌的感情是建立在足够的理性上面的,我听出了歌手在表达感情时的冷静、理性,很喜欢这支歌。

②《阳光下的星星》歌手:金海心 作曲:金海心 作词:罗茜 专辑:独立日。充满感情的呢喃,喜欢这种唱腔。也就是很多的连读,咬字不是很清晰的感觉。当她的声音响起,就感到了一股暖流。夹杂着少女的些许的好奇、些许兴奋、些许期待、些许羞涩。听出这样的感受,很可能是因为我没有真正经历过爱情的欢喜悲痛,听不出里面的沉重感。

③《全世界失眠》 歌手:范玮琪  曲:陈伟  词:林夕 。这首歌的原唱是陈奕迅,我也听了一下原唱的版本。还是喜欢范玮琪版的多点。在范版里,伴奏是把音调提高了很多的,使得氛围变得比较欢快。同时范玮琪也唱得比较流畅,没有了原版的那个纠结、伤痛的感觉。范版还有一个特点是唱的声音很轻,听上去就像在你的耳边低唱一样,也听出了她的那种幸福感。

 

 也来说说这首《世说心语》,作曲:Jay Lim  作词:林怡芬/ Jay Lim  专辑:《是时候》。它与一般的流行歌曲有很大的不同。是华语流行歌曲中很少见的层次感这么强的一支歌。结构上,它没有比较普遍的两段重复,而是从开始到结束不断发展变化。在主题的表达上,内容很丰富,它表达的是一个心理历程:醒来->自我反思->不满->困惑无助->不断尝试终于获得突破->找到出路,坚定信念->勇敢地走下去!振奋人心!

 

2011.6.22

评论
热度 ( 1 )